三缺一劇團最新力作:第三個願望
/ 魏雋展

三缺一劇團最新力作:第三個願望

在真實感受與創作之間-我如何看《第三個願望》
-魏雋展

演出前兩個月,我去了排練場看排,看完之後我的第一個想法是,我絕對不會叫任何一個朋友買票進劇場看這齣戲,概念模糊淺薄,節奏窒息而無趣,演員不到位經驗又不夠… 我把導演李玉嵐 (阿花)拉到一旁,我問她。

「你想說什麼?」
「我想談論媽媽跟兒女的關係」
「你想談媽媽跟兒女的怎樣的關係?」
「……就是…期待跟壓力…和解…許願…」

她在談話中丟出了一些詞彙,但這些詞彙都像是未經消化的食物,從她的嘴巴硬生生的逃了出來一般,她講著一些自己還沒懂的東西,那瞬間,我了解了問題是什麼。一個初次創作的人,將生活中的痛苦跟挫折丟進劇場裡,然後渴望著利用形式或是劇情編排來達成自己原本生活中無法解決的苦痛,但是避開了深刻的探索而選擇了捷徑去製造過於簡化的答案(那個生活中無法做到的答案),因此讓議題變的平面又淺薄,毫無討論的空間。?

談論自己生活中的苦痛,這是很常見的,也沒有對與錯,問題在於,創作者是否能穿透自身的經驗,從中看見議題,可辨證的,可對話的,可以成為平台讓觀眾站上去而達成共鳴的。換句話說,我們的自身經驗,往往只是普遍性的社會生活中的其中一個現象,我們的痛苦感受是真實的,但是願意暫時跳出這個真實的時候,才能看見背後造成這種「真實」感受的結構是什麼。

母親是否是一個角色??

我從這個角度開始切入,如果是,那麼這個角色的言行舉止所承載的價值從何而來? 母親這樣一個角色又是站在什麼樣的舞臺上(一個什麼樣的家庭)?而這個舞台的設計師是誰?(一個時代? 亦或是當時的價值觀?) 只有願意去穿透你想談論的角色,你才能多元的去閱讀你跟她之間的關係......一個兒子,或是一個女兒。

那麼,自己是否也在關係中扮演著一種角色? 談論著壓迫的同時,自己的角色又該負什麼樣的責任?

在劇場中對議題的探索,就像是一場棋局(或是一趟旅行),棋局的重點從來不是輸贏而已,一趟好玩的棋局是在每個當下深刻的思索與推敲,一連串的思緒串聯出一趟自我的旅行,而最終的演出是將這次的探索過程找到形式加以表現。

一個月後,我再次去排練場,戲開始轉變。我看見了好看的潛力,我看見了開始願意探索的導演,還有學著獨立的演員,他們談論著如何將生活經驗轉化,他們工作著細節。然後,在演出的前兩個禮拜,我坐在排練場看著他們,我想,我會開始叫我的朋友去買票,一個擺脫了自溺的溝通平台已經搭建出來了,對於年輕的創作者,這是最難能可貴的。
感謝我們擁有一個可以許願的空間,歡迎來看戲。

快報!演後座談訊息!

為期許與觀眾有更直接對話的空間,我們決定於12/12(六)、12/13(日)下午場演出結束後,舉辦演後座談會!導演與五位演員都將全員出席!
期待相見~

藝術總監:魏雋展
製作人:王若璠、王珮瑜
導演:李玉嵐、H先生
排練助理:鄭成功
演員:李瑾婷、江寶琳、杜逸帆、洪譜棋、楊雯涵
舞台監督:張思婷
舞台設計:林明宏
燈光設計:張思婷
音樂設計:董士賢
服化妝設計:陳弘興
視覺設計:老5、Elna Lee
攝影:謝岱汝


時間:12/11~12 (Fri-Sat) 19:30
   12/12~13 (Sat-Sun) 14:3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5巷2號)
票價:350元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www.artsticket.com.tw
票務專線:俠女 0968-696-613
三缺一官方網站 http://www.shortoneplayer.com
三缺一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short1player


有任何建議?要提供消息?有工作機會? 歡迎來信:D20@mail.fju.edu.tw
網頁維護:李玉鋆(Julie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