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實踐家(1) - 紀蔚然 Casey Chi
/ Sherri Wei

首先,恭喜第11屆系友 紀蔚然教授 獲得榮獲第十七屆國家文藝獎!
102年11月26日(二)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廳」舉辦「第十七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分別贈予四位得獎者獎金一百萬元及由楊英風先生所設計的獎座乙座。英文系系友紀蔚然教授與電影導演李安、作家宋澤萊與作曲家陳茂萱共同獲此殊榮。



紀蔚然教授目前任職於台大戲劇系,致力於藝文創作已十餘年, 70年代在英文系就讀期間,已用中英文發表劇本《愚公移山》並獲邀參加「第一屆台北市戲劇季」;創作能量豐沛,舞台劇作品有《黑夜白賊》、《夜夜夜麻》等十多部,2007年《倒數計時》曾獲台灣文學獎【創作類劇本評審獎】。長期發表散文,2004到2005年間,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三少四壯集」用自嘲嘲人的口吻分享生活針貶時事;2011年發表長篇小說等《私家偵探》。筆鋒犀利帶著黑色幽默,人物情節刻畫與台味十足的日常生活對白,反映出對台灣社會的剖析與對人性的深刻觀察,而成為當代指標性作家。



在頒獎典禮上,紀蔚然分享到:
「創作順遂的時候,我覺得我在山頂上;創作不順遂的時候,我覺得我是個廢人。人生比創作重要,人比作品重要。」
簡單的幾句話道出了他多年的創作信念,一切都回到「人」身上。

《資料來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台灣文學作家系列國立台灣文學館

有任何建議?要提供消息?有工作機會? 歡迎來信:D20@mail.fju.edu.tw
網頁維護:李玉鋆(Julie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