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回憶極短篇 (1): 你要當一個好學生嗎?
/ 官妍廷 Isabel Kuan 2008年畢業42屆

於荷蘭Leiden University修讀藝術史碩士 MA in Art History


關於英文系的回憶太多,而也漸漸發現受英文系影響太深太深,實在無法用寥寥數語寫盡自己對這個地方的感謝和想念。大學四年接受了很多影響我一輩子的思想衝擊,最初的震撼並不是謝錦課堂中的「選擇或是召喚」,而是大一CC最後一堂課上,Beatrice在黑板寫下的一個問題:你要當一個好學生嗎?依稀記得老師那時候的解釋是,不必要求自己當個每個科目都盡力拿高分的好學生,不如多放點力氣在自己覺得更有興趣的科目上。雖然在讀書考試這方面,我是個自律不嚴的學生,但在稚性未脫的十七、八歲的當時,我仍天真地以為學生的本分僅僅是一直以來被耳提面命的「把書讀好」,以為做人就該奮發向上、安份忍讓守規矩(難怪我從不覺得自己是個好學生),從來沒有想過弄清楚自己真心喜歡什麼、想做什麼是更重要的事情。再者,我也從來沒有遇過任何一個在學生面前質疑「當好學生」正當性的老師,我們都被塑成一個個迎合社會價值的樣板,一直到這個問題之後,我才開始重建自己的價值認知,拋棄所謂「好」的價值和意義。

也因為伴隨這個問題而生的勇氣,我才發現自己真的有能力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我可以很誠實地面對自己,在25歲之前,我幾乎實現了所有小時候有過的夢想,雖然需要運氣,但也絕非偶然;過程中雖然付出不少偏離正軌的代價,卻完全不覺得可惜。仔細想想,覺得自己非常幸運能夠遇到這樣的老師、得到做自己的勇氣。

直到現在,在所有面對選擇取捨的關鍵時刻,我都會想起那個在聖言樓203教室的中午,寫完期末考卷抬頭看見的Beatrice和黑板上的這個問題。

有任何建議?要提供消息?有工作機會? 歡迎來信:D20@mail.fju.edu.tw
網頁維護:李玉鋆(Julie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