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感動!!感動!!!──謝錦臨別心語

感動!感動!!感動!!!──謝錦臨別心語

我在英文系三十三年。當初結下這段情緣,是我主動的,而今要分手,也是我提出來的。學生說我創造了輔大英文系的傳奇,我要說輔大英文系造就了我的人生。我何其有幸,在人生一次性的旅程中,來到一個要我來的地方,也是我唯一要去的地方。問我有什麼感覺,只有滿心的感動!

感動之一:輔大英文系是世界性的,在台灣是非常獨特的,它以西方文化精神為其建構,師資來自世界各地,充分營造並展現自由、平等、積極、開放、尊重、包含、創造、伸展的精神,讓人有備當做人的尊嚴感。在中國人的自覺、自主意識還不夠明確、明朗的時刻,輔大英文系的開闊、多彩,無疑是令人嚮往的伊甸園,而我就真真實實的身在其中,心中時時湧起要飛翔的感覺。

感動之二:輔大英文系的老師關注的焦點全在學生身上。私下備課不談,大家見面雖不免說「忙」和「累」的苦,卻是開心的。交談、討論的都是學生的狀況,怎樣可以更好之類的話題。最重要的,在個性意識張揚的氛圍中,英文系的老師不說、不聽、不傳八卦是非,相較於中國文化的情境,這太讓人感動了。把人當人看,受到理解、尊重、支持,備感溫暖,讓我印象深刻,難以忘懷。

感動之三:輔大英文系的學生真讓我感動。他們超級可愛,超級棒的。他們資質很好,對自己的興趣很高,在開放的環境中,願意冒險,努力學習,造就了自己,也互相造就;那種奮發昂揚的神彩,相知相契的情誼,體貼支持的溫馨,讓我和他們在一起,真不知道自己幾歲了。我好愛他們!

感動之四:這是我自己的。我對自己的教學工作堅定且堅持。我確信讓人有機會認識自己、改變自己並創造自己的人生,是我來這個世紀的目的,我一定要做出來,我要看到那一片生命的風景。在英文系師生的理解、支持下,我全力以赴,結果就是大家所看到的。如果問:我的性格有什麼魅力,那就是癡狂兩字,我為此而感動。

我就要離開輔大,離開英文系了,說感謝、感激都太表面,我只有滿心的感動。最後還是要再說一次:在未來的歲月裡,如果大家要我分享你的喜悅或要為你分憂,請跟我連絡,我的大門永遠都是開的。謝謝!

有任何建議?要提供消息?有工作機會? 歡迎來信:D20@mail.fju.edu.tw
網頁維護:李玉鋆(Julie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