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彙整   /   作家  /  Walt  Whitman  華特•惠特曼  /  作品
A Noiseless Patient Spider
作者Author  /  Walt  Whitman  華特•惠特曼

A Noiseless Patient Spider

 
主題 (Theme)

此詩具有英國浪漫時代詩人Wordsworth (1770-1850)的風格。主指在說明自然的教誨力,即外界自然與人的心靈相融相通的狀態。詩中人觀察到蜘蛛如何以其微妙的方法結網以期與四周外界現實接觸。因此詩中人聯想到他自己的心靈必定也以同樣方式,與外界現實的各方面取得聯繫。這樣對宇宙就能有一種統一的看法。本詩之旨意,更可廣泛的推論到一般心智的活動;或為藝術作品的創作,或為對現實的一種沈思 。

   
結構 (Structure)

在結構上,此詩頗類似一雙連環圖(Diptych),心靈渴求與外界接觸,建立關係,消除孤立,好比蜘蛛的探枝節網。詩的兩部份相互平行。具體與抽象的安排,均能達到恰當適中。根據蜘蛛過去實際的經驗,心靈與外界的關係得到具體的表現。

 

   
意象 (Imagery)

用於蜘蛛方面的意象,也轉用於心靈方面。這首詩裡最重要的意象,就是蜘蛛吐絲結網。以其冷靜,沈著的態度,吐絲,結網建立其與外界聯繫的關係。此意象也很巧妙地表現在心靈與外界現實尋求關係上。當蜘蛛孤立在小海岬(指樹枝)上時,心靈也以同樣經驗處於孤立無援的地位。當蜘蛛向四周探測其廣大的世界時,心靈也為其四周浩瀚的空間所包圍。當蜘蛛一根接一根由其自身抽絲之時,心靈 也以同樣的方式,表現其自身的思想,觀念,即對外界事物的看法等。所以意象的應用上,都能前後呼應,相輔相成,達成統一效果。

 

   
語調 (Tone)

在語調上,本詩有自我勸戒的語氣。詩中人似乎在告誡自己,培養耐心。並能沈著冷靜,以體驗生命之內涵。

 
   
  文本
導讀
  導讀問題
Copyright ©2009 國科會人文學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