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溝通與創意行銷』英文課程系列

計畫目標
 
本計畫以文化觀光、深度導覽為主軸,發展一系列「跨文化溝通與創意行銷』英文課程﹙以下簡稱「本系列課程」﹚培養和訓練英文系同學以英文和英文網站﹙含訪客問答﹚介紹與推銷台灣文化、景點和社會議題。本系列課程植基於英文系完善紮實的英語、文學與文化教學,教授學生中華文化、觀光、行銷、新聞報導等實用知識,網站規劃和翻譯的技術,並分別在「跨文化溝通」與「畢業專題製作」等課程中指導學生學習實踐跨文化溝通和/或以創意完成行銷計畫與網站製作。本計畫將學生作品彙整於總網站,除了藉此推銷台灣的文化與文化觀光外,並藉由系列課程提供學生網路行銷、英語導遊、線上英語小老師等工作技能。
 

整體課程設計理念
 
1. 英文系學生之優勢與不足在全英語、重互動與多媒體網路教學的環境下,本系同學英語能力優秀,具有文學與文化素養,而且在本系以課堂作業、口頭報告,以及許多課外活動中展現出他們的多元才能與創意。但是,在英文系的核心專業知識--文學與英語教學研究──之外,同學為了就業準備,往往需要其他種專業知識和訓練;文創產業即是其一。
 
 
2. 英文系課程之改進鑑於本系大學部學生的就業選擇相當多元,本系積極鼓勵學生培養並展現其他相關專業知能。例如, 99 學年度本系協辦『第一屆JoinNet 創意行銷競賽』,並且改革課程結構如下:
1) 進階選修課程「其他」範疇改為「專業訓練」,視為系進階選修三大範疇之一﹙另外兩項目為:文學與文化、語言研究與教學﹚﹔
 
2) 增加「專業訓練」領域之課程﹙99 上下學期分別是1417 學分;100 上下學期分別是2120 學分﹚,並在種類上增加商務英語﹙觀光、織品、財經、商務報告議題﹚和畢業專題﹙上下學期各3/3 學分﹚。
 
3) (100 學年起入學生適用)制定畢業規定,含英語能力標準及畢業專題製作與發表。
 
 
3.「跨文化溝通與創意行銷』課程系列設計理念︰
 
A. 以文化觀光為主軸,英語教學為副主軸︰英語教學雖然是學生就業之主要方向之一,但目前正規教育之就業市場已趨飽和,反而終身學習和數位與遠距學習則日益重要。鑑於以上兩個理由,本計畫在英文系既有的數位英語教學基礎上,在本課程系列內先注入新元素﹙文化觀光﹚,再結合數位英語教學,試圖藉此發展學生的就業能力與新機會。主軸發展由第一年的文化與觀光景點開始,第二年帶入台灣服飾與社會議題,第三年則將文化觀光與網路英語教學結合。
 
B. 串連、整合並改進英文系既有課程︰為了充實專業訓練課程之內容,本計畫除了藉由主題﹙文化觀光與跨文化溝通﹚和授課方式﹙加入實用和/或與社會接軌成份﹚整合課程外,並提供學習路徑,以建議學生選修由認知、技術到實作的系列課程。因此,學生得以將認知課程所學知識靈活運用於技術與實作課程,造成課程之間的串連與相關性,藉此強化學生學習動機和深化其學習成果。
 
C. 強調課程的實作與社會關連性:為了提升學生應用能力,系列課程每一門課程都有實作﹙作業、報告與文化溝通﹚成份。而實作課程除了畢業專題製作外,還有「跨文化溝通」與「跨文化商務溝通」系列課程讓學生有與外國學生連線和與外商座談的機會。
  
D. 導入相關之專業領域和業界師資︰為了促成產學界以及跨領域多元對話,本系列課程將邀請本校廣告系、影傳系、織品系教師和文創產業專家演講,同時邀請業界講師合授課程。
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 版權所有
©2012 Department of English at FJ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