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彙整   /   作家  /  Ezra  Pound  艾滋若.龐德  /  作品
Canto LXXIV
作者Author  /  Ezra  Pound  艾滋若.龐德

Canto LXXIV

 
Line 1-19 Line 401-405
Line 124-146 Line 444-465
Line 165-178 Line 671-680
Line 221-232 Line 766-774
Line 271-288 Line 842-858
Line 329-361  
 
  Line 1-19

此節開始時作者從訓練營中見到農夫們在外工作,想到摩尼教祖梅尼茲(Manes)因提倡精神生活而被釘十字架殉教。聯想到義大利獨裁者墨索里尼(Mussolini)及其情婦彼達其(Clara Petacci)被搶決後倒吊於一停車間之前示眾的情形。又聯想到艾略特(Eliot) 所作的「空心人」(The Hollow Man)一詩中所提到的世界末日,及公元前六世紀時底奧斯(Dioce)所建的理想而美麗的古都。最後由於看見訓練營外的小路及被風吹動的白色橄欖樹葉而想到中國白浪滔滔之長江及漢水,作者在此開始懷疑白色的象徵是否坦白與真誠。

[back]


Line 124-146

作者由嗅覺(薄荷味),視覺(牛、羊、山等)及光線(陽光及雲彩)聯想到宗教上的含意,例如佛教中之觀世音菩薩,天 主教早期的三位教皇及古埃及時之蜣螂護身符等,最後聯想到中國古時男耕女織的社會及早期之聖賢之帝王(唐堯、虞舜及夏禹)和他們的德政。

[back]


Line 165-178

作者因在第二次大戰時為義大利政府電台廣播,戰後被囚於訓練營中。因而在此聯想到有百弊而無一利的戰爭,其結果只能使高利貸者獲利而已。同時又聯想到兩個同囚者(TillHey Snag),因不同的原因關在營中,而其中之一已被處死刑。

[back]


Line 221-232

此節描寫黃昏時辰及作者黑暗之心靈。作者將自己和強烈陽光下的樹神,森林中的奴隸及籠中的野豹相比。

[back]


Line 271-288

此時天氣朦朧,作者無聊之極,不由想到他以前一些優秀傑出的朋友,都已去世,心中感動不已。

[back]


Line 329-361

此時作者因生病,住在訓練營之診所中第四號房間。在隔壁有一美國黑人名愛德華茲對他很同情,並為他俞木料作了一張桌子,因此作者由他好心的小偷竊想到國家政治中的大偷竊及戰爭引起的高利貸及聖經中反高利貸的記載。同時由愛德華茲的仁慈作者聯想到他一生飄泊(如Odysseus)追尋Venus(美與愛的象徵),最後聯想到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

[back]


Line 401-405

作者在非常失望的心情下,從自己和和一些罪犯囚在一起,聯想到耶穌和兩個強盜同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其時黑暗籠罩大地。

[back]


Line 444-465

作者在訓練營中(arse hole of the army)感到失望之極,以閱謮及翻譯Legge的四書來消磨光陰。想到San Juan寫他自己在痛苦黑暗中搜索洞察真理之力,這是他的心聲,還是為他後世的聲譽而作。Pound又懷疑他將來是否會出現比現在更壞程度的絕望。

[back]


Line 671-680

作者在痛苦黑暗生活中,想到他曾一瞥愛神之光彩(代表美與愛),在回憶中如寶石上之浮雕,歷歷帶目。但他疑慮不久會被處死,故聯想到因肺病只活到26歲的英國插圖畫家 Mr. Beardoley. 但龐德卻活到88歲才去世。

[back]


Line 766-774

由聯想作者不斷的回憶,心中浮起各種意象。

[back]


Line 842-858

一切時間,人物,事物都在不斷的變化,在訓練營中看不見,(象徵航行的)大海,但Venus出自水面,思想像磁鐵旁的鐵屑一樣變化無窮。

[back]

 
 
   
  文本
導讀
Copyright ©2009 國科會人文學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