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彙整   /  概念  /  擬象 Simulation
資源型式:
提供者:顏亮一
            
 

摘自顏亮一、許肇源、林金城。<文化產業與空間重構:塑造鶯歌陶瓷文化城>。《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七十一期 (2008 9 ): 41-69

 

題環境(themed environment)在現今的日常生活中比比皆是:以美國來說,主題購物中心在各地大行其道;賭城拉斯維加斯的旅館也是依各種不同的主題(羅馬、威尼斯、紐約、巴黎⋯⋯等等)來創造擬仿的空間場景;在洛杉磯的環球影城則出現了像City Walk 這種主題街道,它所擬仿的對象居然就是洛杉磯本身,而且在其擬仿的街道上甚至座落了一間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的分部;而在洛杉磯的城郊,更是滿佈了模擬西班牙、希臘小島、紐奧良、新英格蘭地區、西班牙殖民地等等的住宅社區(Soja, 2000)。事實上,這種現象在台灣也不陌生:美式主題餐廳像是麥當勞、星巴克、T.G.I. Fridays 等,早已是台灣都會消費地景的一部份;北海岸的九份山頭則滿佈了各種本土懷舊主題的咖啡廳與茶坊;而南投清境地區的民宿則是大肆倣傚歐陸鄉村民居,創造出台灣最大的「主題公園」。

 
 

許多批判都市學者都對主題環境的浮現與快速擴張感到憂心,認為主題環境正在摧毀城市作為市民共享場所的本質。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批評來自Sorkin1992)在《主題公園變奏曲》一書中提出的幾個觀察:第一、主題環境與它們所座落的地點之間完全沒有任何關聯,它可以被放置在任何地點。而其後果是城市作為社會互動場所的功能逐漸消失,代之以全球性制式的消費行為與消費空間。第二、主題環境往往需要保全系統來控制其空間氛圍,這些保全系統一方面利用科技手段來監視使用者的活動與行為,另一方面則是利用空間隔離的手段來排斥與週遭環境的互動。第三、主題環境中什麼都沒有,只有無盡的擬仿,擬仿各種歡樂的情境,讓我們忘卻真實世界中貧窮、犯罪、髒亂、失業等都市問題。簡而言之,主題環境以規範性的愉悅領域取代了不愉快而麻煩的民主公共領域。畢竟,「在迪士尼樂園中是沒有示威抗議的」(Sorkin, 1992: xv)。

 
 

相對於上述觀點,法國社會學家 Baudrillard1998)則提出一個不同的分析取徑。Baudrillard 認為,主題環境的出現,其實正是二十世紀末期諸多社會與文化現象的一個特徵, 而他以「擬像」(simulation)的概念來理解這些現象。Baudrillard 認為,擬仿物是本來一種模仿實物的東西,是實物的複製品;然而在二十世紀末所創造出來的擬仿物,卻已經超越實物本身,開始模擬原本並不存在的東西,而且比實物看起來還要真實,形成了一種過度真實(hyperreality),導致想像與真實之間的界線徹底崩解。對布希亞來說,迪士尼樂園乃是擬像的完美典型。他認為迪士尼樂園中的種種機械化設施與機械性活動安排,正是美國生活方式的完美再現;然而它卻遮掩著另一個事實:「真實的」美國就是迪士尼樂園本身。迪士尼樂園的想像性要我們相信,它是虛假的世界,在它外邊的洛杉磯是才是真實世界。迪士尼是一個屬於兒童的幼稚世界,外面才是成人的世界。然而實際上,住在洛杉磯、乃至於整個美國的居民過的正是像迪士尼般機械化的生活,迪士尼外面的世界其實才更是一個幼稚的世界!換句話說,迪士尼樂園之所以存在,就是要遮掩「它就是真正的國家,真正的美國本身就是迪士尼樂園」這個事實(Baudrillard, 1998, p35)。

 
 

在這種層層擬仿與遮掩的情況下,主題環境模糊了真實與虛假之間的差別。當我們試圖揭露其虛幻的面紗、尋找被擬仿的原物時,卻發現真實的物件並不存在;當我們去造訪迪士尼所模擬的歐洲歷史城鎮時,卻發現後者正為了觀光業而將自身主題化(Harvey, 2003)。換句話說,主題環境既是真的,也是假的;或者說,「真」與「假」這組二元對立的概念已不足以用來理解這些充斥著擬像的環境,就像迪士尼樂園的例子一樣。

TOP

     
 

參考文獻

Baudrillard, J.1981/1998)《擬仿物與擬像》(洪玲譯)。台北:時報。

Harvey, D.2003)〈地租的藝術:全球化、壟斷與文化的商品化〉(王志弘譯)。《城市與設計》,15/161-19

Soja, E.1996Thirdspace: Journeys to Los Angeles and other real-andimagined places. Cambridge: Blackwell.

Soja, E.2000Postmetropolis: Critical studies of cities and regions. Malden: Blackwell Publishers.

Sorkin, M.1992Variations on a theme park: The new American city and the end of  public space. New York: Hill and Wang.

TOP

 
 
   
Copyright ©2009 國科會人文學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