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彙整   /  概念  /  The Debates on Taiwan''s Independence
資源型式:
提供者:Provider: Kate Liu / 劉紀雯
            
Examples of Postmodern Politics in Taiwan:
The Debates on Taiwan''s Independence

All the following excerpts are taken from China Times

標題:〈為台獨黨綱去污名 民進黨徘徊十字路口〉
出處:《中國時報》
日期: 88/01/03
類別: 政治新聞
內容:
【記者 陳嘉宏 特稿】
三合一選舉的嚴重失利,民進黨內又掀起一股台獨黨綱該否調整的話題。儘管黨內各大派系格於黨內禁忌及派係利益,對於修正與否多是消極以對,但是,「民進黨若要執政,勢必對台獨黨綱有所『處理』」,卻也是黨內多數人的看法;無論是動手修條文,抑或是想辦法將台獨「去污名化」,在公元兩千年大選前,民進黨內部對於台獨黨綱勢必有一番激辯。

台獨黨綱是於民國八十年十月十三日,民進黨第五屆第一次黨員代表會議中通過。原條文是由新潮流系的林濁水所提,並經前台北市長陳水扁加入「住民自決」條款後通過,其主要的條文如下︰「基於國民主權原理,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及制定新憲法的主張,應交由台灣全體住民公民投票方式選擇決定。」

  台獨黨綱的確立,相當程度整合了當初黨內美麗島及新潮流兩大派系間,對於「民主」與「台獨」孰先孰後的爭執,雖使民進黨成為不折不扣的台獨黨,但也弭平了當時黨內可能分裂的危機。不過台獨黨綱在通過時並非沒有爭議,非新系的黨員代表及中常委都曾對此提出質疑。但是當時外有中共的六四民運,內有反台獨最力的郝柏村組閣,內外交迫的環境,終逼使民進黨的台獨論述激化,最後使得台獨成為民進黨的符咒,如影隨形。

  就在民進黨通過「台獨黨綱」當年年底的國大代表選舉,民進黨得票率創新低,僅兩成三。之後的幾次立委及省市長選舉,民進黨的得票率始終在三成左右打轉。以台灣的選民結構,民進黨如欲在高層次的單一首長選舉獲勝,必須寄望國民黨自己出錯,包括國民黨陣營的分裂(如四年前的台北市長選舉),以及選舉策略的大失誤(如去年底高雄市長選舉吳敦義最後的幾篇負面文宣)。

 事實上,就比較政治學的角度來看,類似國民黨這種從威權轉型到民主政體的政黨,卻依然穩握執政權,放眼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民主轉型國家,幾乎是絕無僅有。儘管若干學界分析中,將原因歸咎於國民黨籠絡派系黑金的威權侍從體制(CLIENTELISM ),但更多的研究顯示,民進黨早期的反體制動員,到今天的統獨動員,中產階級疑慮很深,才是他始終未拿下執政權的原因。

  此次三合一選舉的慘敗,特別是陳水扁在台北市的敗選,再度刺激民進黨反省台獨黨綱是否該進行調整。否則,公元兩千年的總統選舉再敗,民進黨距離執政勢必更加遙遙無期。

 雖然民進黨內各大派系對於是否修改台獨黨綱的問題,多決議不動為宜,或是消極以對。 不過,陳水扁所屬的正義連線會長沈富雄卻在選後首先發難,呼籲修改黨內視為禁忌的台獨黨綱。他認為,台獨黨綱長期以來被汙名化的狀況,的確是影響民進黨選情的重要因素。民進黨應該重新將黨綱涵涉的歷史情境,從八○年代轉移到民主化逐漸完成後台灣,讓黨綱符合政治現實,清洗民眾對在媒體壟斷時期對台獨的負面看法。

  與美麗島系關係深厚的前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郭正亮也贊成修改黨綱。他表示,台獨黨綱的最大問題,就是將台灣共和國視為台灣未來前途的唯一選項,使得台獨成為推翻現狀的新國家運動。郭正亮認為,既然多數人承認台灣目前事實主權,黨綱上即應強調確保台灣主權獨立及政治自主的說法,讓台獨黨綱由以往的「更改國號黨綱」,轉變為「確保台獨及主權黨綱」,是台獨黨綱變為「安全台獨」。

  不過,截至目前,類似沈富雄及郭正亮的說法,在民進黨內部仍屬少數。黨內人士或因對台獨的歷史情感與認知,或因派系的整體利益,甚至擔心一旦修改將造成黨內難以癒合的大分裂,鮮少有人公開呼應修改台獨黨綱的動作。身為當初台獨黨綱提案人、新潮流系的立委林濁水就表示,如果民進黨在選前修改台獨黨綱,則獨派團體吸納民進黨的選票,絕非百分之三,而是百分之十,民進黨恐有逐漸消失之虞。

 他認為,台獨黨綱的問題絕非把台獨說得更好聽就能解決,只要台獨的印記存在,如何修改都是枉然。林濁水建議,與其以修改台獨黨綱的輕鬆方式迴避台獨被汙名化的狀況,不如下工夫深化台獨的政策鋪陳。

 由此看來,雙方似乎各持立場,難以取得共識。在民進黨內派系共治的權力生態下,除非陳水扁及林義雄等人能挾其超人氣及超派系的特質,強力介入,否則此刻要修正台獨黨綱的機率實在不高。而即使陳水扁等人真有魄力、 勇氣推動調整台獨黨綱,黨內的爭議與紛亂,也勢所難免,陳水扁等人是否承受得起,又是另一個問題。

 在李登輝楬櫫「新台灣人」理念,逐步攻佔民進黨「本土民主化」高地,以及民進黨內部也逐漸耽溺於國民黨式的選舉遊戲與政治文化的此刻,民進黨若想要執政,勢必要重新思考,到底要將台獨當成策略手段,或是價值目的。否則,長期以來無法脫離台獨汙名化的陰影,離執政只會越來越遠。

Copyright 1998 China Times Inc.

[top]


標題:〈台獨黨綱修否 兩案並陳〉
出處:《中時晚報》
日期: 88/01/04
類別: 焦點新聞
內容:
【記者 劉寶傑 台北報導】
攸關台獨黨綱條文是否修正的民進黨黨綱研修小組今天晚上將再度開會,由於小組成員林濁水與郭正亮對條文看法差別極大,而且黨中央表示沒有預設立場,因此預計將以兩案並陳的方式交中執會決議。

  對於近日引發黨內台獨黨綱的爭議,民進黨中常委吳乃仁則指出,台獨黨綱討論到這樣,就像是在泥巴內滾在一起,即使修改也沒有意義了,他認為黨內應該停止討論,反守為攻。

 但就黨的立場,民進黨秘書長游錫昆表示,林義雄推動黨務改造是民進黨的重要工作,基於行政中立,對於台獨黨綱是否修正,黨中央不預設立場,開放空間供各方討論。

 游錫坤表示,預計在農曆年前完成草案初稿,並向中執會提出具體的修正草案,然後提報全國黨代表大會討論,討論之前,還將下鄉聽取黨員的意見。

 目前各方對台獨黨綱是否修正呈兩種不同聲音,民進黨前政策會執行長東吳大學副教授郭正亮表示,自己不會提出新案,但將提出1995年3月8日中執會付委的建議案,其關鍵條文為將「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改為「維護台灣的主權獨立及政治自主」。

  其條文內容為「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乃是無須爭辯的事實狀態。基於『有效管轄』和『人民自決』為國家主權界定的最高原則,基於台灣人民反對被任何霸權強行併吞的共同意志,基於維護台灣主權獨立及政治自主的堅決立場,主張台灣為一主權獨立的國家,任何有關主權現狀的改變,須經全體公民投票複決」。

Copyright 1998 China Times Inc.

[top]


標題:〈邱義仁承認「和平台獨」短期做不到〉
出處:《中國時報》
日期: 88/01/04
類別: 焦點新聞
內容:
  【記者 徐孝慈、羅如蘭 台北報導】
國民黨陸工會主任張榮恭昨日於辯論會中詢問邱義仁及郭正亮有關「和平台獨」的條件。邱義仁對此指出,「台獨」指的是以台灣主權獨立為基礎,建立台灣共和國,他承認要以和平方式完成民進黨所謂的台獨「短時間」是作不到的。郭正亮則認為,民進黨必須面對國際社會較不接受台獨論述的困境。

 邱義仁表示,台獨論述不可能在短時間完成,這就和國民黨希望建立統一的中國一樣困難重重。他表示,兩黨目前均面臨空前的困境,這也是為什麼李登輝總統這十年來,在統一中國的大目標底下,也發展出「中華民國在台灣」、甚至「中華民國台灣」等不同策略。兩黨雖然長期願景不同,但彼此心知肚明,即既然長期目標一時無法達成,短期間兩黨仍有合作空間,可共同促使台灣人民過得更好。

 郭正亮則指出,陸委會於一九九四年出版的兩岸政策白皮書中,將一個中國定位在「非政治」意義,這表示國民黨也知道「一個中國」 如果定位在政治性,是走不通、對台灣人民不利的。他表示,朝野目前已有共同立場,即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台灣是有效統治、互不隸屬。

 不過,郭正亮也說,國民黨從中華民國逐漸往台灣的主權現狀調整,這是依循民主化的邏輯在帶動,但民進黨走向主權現狀的認定,則是基於追求國際政治上的安全論述。國際形勢的變化,已使民進黨台獨黨綱較少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民進黨必須面對這個困境。

 張榮恭則於提問時提及,台獨黨綱無論是否修改,在處理兩岸關係上均沒有差別,因為都是將兩岸的歷史延續性劃裂。

 新國家連線立委許添財稍早於提問時也詢問郭、邱兩人,台獨黨綱修正對兩岸關係會有何正、負影響。郭正亮表示,台灣是小國,在對外關係上朝野最好是一致的,修改黨綱才能讓人民放心。邱義仁則認為,修改黨綱正面效應是兩黨政策趨於一致,負面效應則是沒有退路 。

Copyright 1998 China Times Inc.

[top]


標題:〈台獨黨綱污名化 影響票房?〉
出處:《中國時報》
日期: 88/01/04
類別: 焦點新聞
內容:
 【記者徐孝慈、羅如蘭台北報導】
台獨黨綱是否為票房毒藥?面對新國家連線立委許添財等人的提問,立委沈富雄指出,目前台獨黨綱在文字上易被人構陷,讓民眾誤以為是洪水猛獸,台獨黨綱的「污名化」已成為影響民進黨選情的一個因素,尤其不利於民進黨爭取中產階級的支持,有必要加以澄清。

 不過,台獨黨綱起草人林濁水反駁指出,十年前支持台獨的民眾只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這幾年,民調顯示比率已上升至百分之三、四十,甚至高達百分之五十,這是民進黨成功說服選民的結果。他認為,十年前罵台獨的中間選民,現在可能不會罵了,民進黨應對民意的長期趨勢有信心。

  針對台獨黨綱對國內政黨競爭可能產生的影響,反修派邱義仁也表示,民進黨黨綱雖主張 依據主權現實獨立建國,但黨的主觀願望仍將受到公民投票制,也就是說,如果台灣人民最後選擇不要台灣共和國,民進黨不可能強加在人頭上,因為這是「鴨霸」、「不認帳」。

 邱義仁指出,台獨黨綱的基本論述並不需要改變,除非有「夠神聖的理由」來說服他。邱義仁強調,黨的目標與願景不能與策略或手段混為一談,尊重人民的意願與清楚表達黨的意願,這兩者間並沒有衝突,他說,「就好像我跟別人說我喜歡哪個女明星,並不代表我可以強迫她與我見面」,人民目前無法接受黨的願景,代表民進黨應該更努力。

 邱義仁說,黨應該明確告訴人民,民進黨到底要帶給大家什麼東西,總不能說「這個也可以,那個也可以」,尊重人民選擇的同時亦不應故步自封。至於台獨黨綱的存在可能對選舉產生負面效應這部份,他認為,民進黨可以用選舉時的競選策略等方式去解決,但策略性目標與實質目標不可以混為一談。

 林濁水則認為,台獨黨綱無論怎麼修改還是有可能被抹黑,難道屆時因為別人抹黑,就要繼續一改再改嗎?林濁水說,現行台獨黨綱其實蘊含漸進式的台,例如他推動多年的領海基線劃定和廢省等問題,均已獲得實現,這更代表現行台獨黨綱其實是具有說服力的。

  面對黨內同志連番質疑修改黨綱的必要性,沈富雄澄清指出,他並非要「廢除」台獨黨綱,只是欲「修正」台獨黨綱,還原台獨黨綱的真面目,讓台獨黨綱真正成為民進黨實際在做的,否則,民進黨縱有崇高理想也是在欺騙選民。他認為修正完台獨黨綱後,應讓老百姓了解建國願景其實早已動工,建國工作每天都在做,在自然推動下,民眾將不會有所恐懼。

Copyright 1998 China Times Inc.

[top]


標題:〈郭正亮:台灣願景未必是台灣共和國〉
出處:《中國時報》
日期: 88/01/04
類別: 焦點新聞
內容:
 【記者 徐孝慈、羅如蘭 台北報導】
主張修改黨綱的沈富雄及郭正亮昨日質疑民進黨現行台獨黨綱無論在國際或國內均不合時宜。台獨黨綱起草人林濁水則反駁表示,在聯合國一直有 種聲音、許多國際組織最近一年來也均要我們改國號,又如最近我們以「台灣」為名義加入國際防制洗錢組織,這些例子證明堅守「中華民國」,將害死台灣的主權。

 郭正亮在交叉質詢時首先詢問林濁水堅守台獨黨綱,要如何說服國際社會。林濁水回答時表示,國際社會早就希望台灣變更國號,只是我們錯過了時機。稍後,新黨立委林郁方在提問時則說,他從未聽過這個說法,請林濁水解釋,但林濁水並未就此多作說明,林濁水僅簡單的說,許多國際組織最近一年來均要我們改國號,以利加入該等組織。

 郭正亮指出,「變更國號」的行為在國際政治上被視為是破壞及改變現狀,以現今國內外形勢來看,強調推翻現狀的新國家運動,不但不為國際社會接受,同時也已失去推動台灣內部本土化的正面意義。他說,黨綱不是政黨聖經,九一年的內外情勢相當特殊,台獨論述在當時的激進化,並不表示現在仍適合現狀。

 郭正亮說,就國際形勢而言,九一年中國正處於六四後的全球抵制,蘇聯也正在瓦解,台灣當時也正由反台獨最烈的軍人郝柏村組閣、國會未全面改選,民進黨訴諸新國家運動,因此刺激了島內的民主改革。但如今時勢改變,台獨運動已不是分離主義、國民黨不是外來政權,民進黨只有與國民黨合作,共同形成民意主流,一致面對外在挑戰,這才是民進黨應該面對的新的挑戰。

  郭正亮於稍早答詢時亦多次表示,台灣前途的選項應更加多元,台灣願景未必是「台灣共和國」,可能是「兩個中國」、也可能是國協,但台獨黨綱完全排除其他可能性,以強調「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台灣民族主義作為台獨願景的唯一選擇。

  對於郭正亮「台灣民族主義」的批評,邱義仁則極為不解地表示,他不懂郭正亮為何一直說台獨黨綱造成國家前途具有「唯一排斥性」的選擇。邱義仁說,國民黨與民進黨最大的差別其實在「公投」,民進黨聲稱建立台灣共和國,但卻絕對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而國民黨則是連一個機會都不給人民。

  建國黨主席許世楷則詢問沈富雄說,台獨黨綱修正版為何刻意閃避公投、共和國等字眼,如此力求模糊目的何在?沈富雄回答說,「力求模糊」有抹黑之意,若公投的唯一選項只有台灣共和國,這樣實在太鴨霸。

  不過,邱義仁認為,即使不用「公投」、「共和國」等字眼,台灣民眾最終仍會詢問民進黨究竟主張什麼東西。邱義仁也說,即便是國民黨講「中華民國」,但這個中華民國的定義卻是不清楚的,國民黨是指一九一一年創建的中華民國、還是一九四九年以後的國民黨政權、抑或國民黨本土化以後的中華民國?在中華
民國定義並不清楚的情況下,台獨黨綱更不該輕易更動。

Copyright 1998 China Times Inc.

[top]


標題: 〈民進黨在理想與現實間擺盪〉
出處:《中國時報》
日期: 88/01/04
類別: 焦點新聞
內容:
 【記者 羅如蘭 報導】
不論主修或反修,民進黨內對於台獨黨綱的爭辯,其實只有溫和派與激進派的分野,他們包裝著台灣現實上已經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的相同內涵。反修的一方堅持不能放棄政黨理想,主修的另一方則基於執政目標考量,主張台獨論述必須取信於民。台獨禁忌仍然不能碰觸,但已反映一致的困局。

 民進黨面對著台灣現實,令它不得不對台獨路線重新思考。總統大選統獨將成國、民兩黨競爭的主要議題,三合一大選證明,台獨疑慮仍是民進黨的票房毒藥。有心競逐總統的陳水扁因此明白表態,他所主張的公投黨綱與台獨「有段距離」。

 另方面,李登輝領導的國民黨落實本土化策略,被喻為「第二共和」、「寧靜革命」甚至「獨台」的憲政改革工程,早已開展、帶動台灣社會的新國家認同運動。執政的國民黨正在實現民進黨的「建國理想」,並帶來揮之不去的李登輝情結。政黨界限模糊迫使民進黨在敗選後,必須面對發展路線問題,而且只有兩條路走:比李更為激進或者比李更為務實。與獨派整合或更加堅持台獨黨綱的理想性,以及修正主義的出現,都屬必然。

 在以「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為基礎的國家認同作為上,李登輝領導的國民黨和民進黨已相去不遠,差別的核心不過在國統綱領和台獨黨綱的表面論述而已。但無論民進黨多位領導人一再修改、擴充台獨黨綱的解釋,選民仍以選票證明對民進黨的疑慮。相對而言,李登輝重申一百多次「中國統一」的談話,澄清外界質疑他的獨台色彩,卻使國民黨的執政地位更形穩固;反應的正是國際現實和台灣危機社會中,台獨「只能做不能說」的隱衷。更何況,民進黨的台獨黨綱說的又是如此明白刺耳。

 在柯江會及江澤民訪日後,美日中三國正處於建立新戰略夥伴關係的適應,由於遭到金融風暴橫掃的亞洲政局相形脆弱,台灣地位相對成為舉足輕重的變數之一;沒有人希望台灣問題成為打破眼前恐怖平衡局面的開端。然而,台灣的國家認同越是漸形鞏固,再加上族群認同越是往民族主義方向傾斜,兩岸關係走向分離的緊張對峙,就勢必如同可能引爆亞洲政局衝突的火信。

  非但國際社會關切台灣的危機社會,堅持分離主義台獨黨綱的民進黨,亦勢將無法說服台灣選民,贏得執政信賴。除非民進黨願意抱持教條化的台獨黨綱,扮演永遠高陳革命理想的反對黨;否則,既有建國黨,又何勞民進黨?

 民進黨若堅持以台獨黨綱作為政黨區隔標識,則明年的總統大選中的統獨大戰勢所難免。荒謬的是,不論主修派或反修派,民進黨人事實上明白認知台獨不可能實現之困難所在,因此或者補充論述,或者溫和修正,台獨黨綱實質上已難以避免淪為民進黨譏諷國民黨的國統綱領。一場總統大選極可能演成意識型態的口 號之爭,除了重創台灣內部族群矛盾傷口、分裂國家認同觀之外,台灣社會將一無所獲,徒然消耗熱情而已。

 民進黨應該要做的、可以不做的,其實不過展現能力、贏得信任。在朝野已有共識的主權獨立事實上,共同建立值得人民認同的政府,不論在野、在朝都能以充實國家認同的內涵為職志,而非僅止口水。台獨黨綱的修與不修,反映出民進黨正在理想與現實間擺盪;不過,是誰的現實,誰的理想,民進黨菁英需要有更宏觀的視野與深度思考。

Copyright 1998 China Times Inc.

[top]


標題: 〈反修派:不能放棄政黨理想〉
出處:《中國時報》
日期: 88/01/04
類別: 焦點新聞
內容:
 【記者羅如蘭、徐孝慈台北報導】
「如果一個黨可以因為支持率低而隨意換掉願景,我看不出這個黨有任何存在價值。」反對修改台獨黨綱的民進黨前秘書長邱義仁說,即使公投的結果人民不接受台灣共和國,民進黨也不能放棄表達理想的勇氣。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則強調,選民對台獨黨綱有誤解,民進黨應該採取的動作是辯解而非修改,否則,對自己的黨綱失去信心,又能如何說服別人?

 邱義仁表示,目前的台獨黨綱包括三大部分:一、台灣主權獨立是現實;二、制憲;三、公投。他認為這是民進黨作為一個組織的明確願景,確立民進黨存在的價值。他批評主修派將政黨的目標宗旨與策略混為一談,實現台獨確有困難,可以調整策略手段,但尊重人民選擇的程序與堅持理想並不衝突,民進黨應該要
做的是盱衡時勢努力突破,而非故步自封。

  邱義仁強調,民進黨實現台獨的困難就像國民黨宣稱要統一中國一樣,但國民黨從未放棄「一個中國」的說法。國民黨在李登輝的領導下已是台灣本土政權,但它至多完成了「民族建構」,但「國家建構」的程序卻尚未完成,「此時更動台獨黨綱,條件太不成熟。」邱義仁承認,國際社會、台灣人民對台獨黨綱有疑慮
是事實,但修改台獨黨綱只是諸多方法之一,還有許多方法可以回應。

  林濁水則認為,主修派為檢討敗選而主張修改台獨黨綱,將使台獨黨綱日後面臨一改再改的命運。若非民進黨自黨外時期以來的堅持,台獨市場不可能一再擴大,這是民進黨的使命感使然。他以民調數據為例,十年前支持台獨者只有五%至十%,如果支持維持現狀者可以被視為支持台獨,十年後的今天則有五十%以上的台灣民眾支持台獨。

  林濁水強調,反修派主張以民主自決取代台獨論述,卻忘了黨外期間連自決言論都會遭到打壓,如今卻成為台灣多數價值的主流,也是因為民進黨承擔的使命作出了貢獻。「民進黨不能將使命模糊化,否則還要民進黨做什麼?」

Copyright 1998 China Times Inc

[top]


標題:主修派:〈台獨黨綱脫離現實〉
出處: 《中國時報》
日期: 88/01/04
類別: 焦點新聞
內容:
  【記者羅如蘭、徐孝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應否修改台獨黨綱?昨天在一場公開辯論會中,民進黨內的贊成、反對意見針鋒相對。主張修改台獨黨綱的民進黨立委沈富雄、東吳大學教授郭正亮認為,民進黨應展現負責擔當,因應國際局勢修改台獨黨綱,化解台灣人民對台獨的誤解,並與國民黨合作,以深化台灣主權獨立現狀;反對修改台獨黨綱的民進黨立委林濁水、民進黨中央前秘書長邱義仁則認為,實現台獨雖困難重重,但民進黨不能放棄政黨理想,以程序策略混淆政黨目標。

 民視昨天邀請沈富雄等四人,就近日民進黨內的台獨黨綱爭議,進行公開辯論,朝野其他政黨也派代表與會提問,共同關切民進黨台獨路線可能影響的國家走向。對於民進黨人士一致聲稱擁護台獨立場不變,台灣主權獨立已有共識,不過論述文字各有主修與反修的策略,與會的國民黨陸工會主任張榮恭及新黨立委林郁方均質疑為「選票導向」、「過於權謀」。

 沈富雄版的台獨黨綱修正案重點,以切斷台灣政權與南京民國政府法統關聯的文字,取代原民進黨台獨黨綱中的「獨立建國、制定新憲」,並將原來以公投建立台灣共和國的文字,修改由人民依法修訂之。由於沈富雄主張刪除「台灣共和國」與「公投」等字眼,遭到民進黨內嚴厲批判。

  沈富雄強調,經過歷任黨主席對台獨黨綱的重新詮釋,顯示宣示台獨已非必要,但台獨黨綱仍引人疑慮,與其被迫解釋,不如有長治久安的修正。他的修正案給予人民除了「台灣共和國」以外的其他選擇,邁向新共和的過程並可以與李登輝的獨台合作,顯示台獨與獨台並不排斥,是較接近事實的做法。

 郭正亮提出的修正案則主張台灣已是獨立國家,任何有關主權現狀的改變,需經全體公民投票複決。郭正亮強調,一九九一年確立的台獨黨綱有其歷史條件與背景,並因而刺激了國民黨的民主化,但如今國內外形勢已變,現台獨黨綱對於台灣前途只限定台灣共和國的選項,使得公投成為是非題而非選擇題,將使台灣的事實主權定義受限。如今台獨黨綱易遭抹黑、誤解並非對手惡意,而是論述漏洞,予人可趁之機。

 郭正亮強調,民進黨的台獨黨綱使人民有推翻現狀的疑慮,民進黨不能主觀的說服自己,而是要面對中華民國體制,認識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並與國民黨合作,提出安全的論述,取信於人民和國際社會,「承擔使命必須要能夠判斷是否符合大多數人的需求。」

Copyright 1998 China Times Inc.

[top]


標題:〈辯與不變〉
出處:《中國時報》
日期: 88/01/04
類別: 社論
內容:  
觀民進黨這兩天的台獨黨綱大辯論,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它很像一場宗教團體內部的辯論。例如虛擬基督教徒辯論「上帝是否存在」?或是佛教徒辯論「西方淨土是否存在」?答案只有一個,就是信徒更堅定他們的信仰。

 如此跳躍式的比擬,沒有任何嘲諷或不敬的暗示,而是只想明白的點出,從一開始,台獨黨綱之於民進黨,就是一個信仰的問題,而不是一個公共政策的議題。換言之,台獨黨綱只有怎麼詮釋的問題,沒有修改的問題。

 公共政策的爭議好辦,既可以辯論,又可以修改,但信仰的爭議怎麼辦?台獨作為一種規範性的目的論價值,如果能透過幾場論文研討、幾番口水論戰,就能循數人頭的方式達成修改共識,將單選題變成複選題,那台獨黨綱也太不值錢了。

 所以,其實不必猜我們都可以預期,辯論過程就算再激烈,最後結論也一定還是重申基本綱領不變,了不起再在手段上、程序上多強化些包裝,關鍵問題上多隱諱些、迂迴些,就這麼收場了。

 問題大概也出在這裡,作為一種宗教信仰的願景,教眾的成長不必然是個需要憂慮的課題,畢竟宣教本身就該是個試煉。台獨作為民進黨的信仰願景,當然需要時間去試煉,只不過時間可能很久遠,對那些馬上有意逐鹿中原的領導政客而言,恐怕是等不及了。

 所以,先有許信良、後有陳水扁,前仆後繼的向修改台獨黨綱叩關,並非他們不知不可為,而是不得不為也。

Copyright 1998 China Times Inc.

[top]


標題:〈黨主席擴權、修台獨黨綱 過關難〉
出處:《中國時報》
日期: 88/01/04
類別: 焦點新聞
內容:  
【記者羅如蘭台北報導】
民進黨將在本周三的中常會中討論有關黨章、黨綱修改案。預料由民進黨黨務改革委員會黨章小組召集人邱義仁所提出的黨中央權力結構改革,將引起多方
討論。目前,民進黨內各派系對邱義仁所提的首長制黨章修改案及沈富雄所提的台獨黨綱修改案多持反對態度。

 民進黨內針對公元二千年總統大選的政黨體質再造工程,繼沈富雄提出台獨黨綱修正案後,邱義仁所提的首長制方案也隨之出爐。邱義仁主張擴充黨主席權力,重點包括:黨主席任期改為四年;黨主席領導黨中央成立影子內閣;未來黨主席及總統候選人可為同一人選;廢除中常會,另由立院、國大、黨代表組成中央委員會。

  黨內各派系雖多贊成擴大黨主席權力,但咸認邱義仁案對黨內既有之派系運作生態,衝擊太大,實現的可能性不高。例如立院黨團早有推動成立影子內閣的構想,但始終未能實現。新潮流立委洪奇昌就認為,第四屆立委民進黨半數以上是新手,如何令其配合黨中央影子內閣的指揮運作?正義連線秘書長陳其邁則認為,影子內閣希望由資深立委參與主導政策,但是以民進黨派系政治的現實,「大家寧願去掌握提名權的中央委員會。」

 派系無共識,台獨黨綱的修正案恐怕也是前景不妙。目前包括新潮流系和福利國系都已經派系決議不修改台獨黨綱,許信良的美麗島系和張俊宏新成立的新世紀辦公室也表示反對,即便是沈富雄的提案都因內部意見雜陳,而未以派系名義提出。

Copyright 1998 China Times Inc.

[top]


標題: 許信良︰〈台獨黨綱不應修正須務實詮釋〉
出處:《中國時報》
日期: 88/01/06
類別: 焦點新聞
內容:  
【記者陳嘉宏台北報導】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昨天表示,台獨黨綱已是民進黨的歷史文獻,不應該修正;不過他也強調,民進黨的立場是,一旦民進黨執政,不必也不會宣佈台獨,
除非遭到明顯而立即的威脅,民進黨也不會舉行公投對台灣前途進行表決。

 許信良強調,為化解人民對台獨黨綱的疑慮,他建議將上述立場透過全代會決議的形式,向社會宣告,讓類似說法成為黨的行動綱領。

 許信良昨天是在一場午宴上做以上表示。他指出,早在九一年民進黨通過外界所謂的台獨黨綱時,就一直在做務實的詮釋。包括他與前主席施明德都曾經說過民進黨執政不必也不會宣佈台獨,就是希望能化解台灣社會與國際間對於台獨黨綱的疑慮。

 許信良表示,他不認為黨綱中有關建立台灣共和國的文字需要拿掉,是基於兩項理由:一、台獨黨綱是黨的歷史文獻;二、黨綱的文字是民進黨的基本信念。

 許信良指出,其實黨內對台獨黨綱務實詮釋的工作一直在做,台灣社會之所以仍有疑慮,就是因為每次的詮釋黨內都有人反對批評,不斷公開挑戰,反導致社會大眾的懷疑。他表示,目前應該做的絕非修改黨綱文字,而是如何透過務實的詮釋,以及黨內法定的程序,讓許多補充說法成為全黨的共識。

 許信良認為,這些務實的補充說法就是︰「民進黨執政,不必也不會宣佈台獨,除非現狀遭到明顯而立即的危險,否則也將不舉行公投表決台灣的前途。」他認為如此說法台獨黨綱反將成為台灣保護自己生存的利器。

 許信良承認,以台灣目前的國際處境與現實環境,不可能去宣佈台灣獨立。

Copyright 1998 China Times Inc.


 
[top]

Copyright ©2009 國科會人文學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