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彙整   /  概念  /  性別研究主要概念:5.Feminism in Taiwan
資源型式:
提供者:
            
女性主義在台灣

 

1. 台灣婦運於1970年代開始,主要成員為呂秀蓮、鮑家麟、楊美惠、李元貞。

2. 1980年代中期,以性別問題成立的團體紛紛成立,如:「婦女新知」、「婦女展業中心」、「主婦聯盟」、「進步婦盟」、「彩虹專案」等。

3. 1985年台灣大學人口研究中心成立婦女研究室,為台灣第一個婦女研究中心。

4. 女性主義文學研究也於1986年始見於各雜誌報刊,如《中外文學》14:10「女性主義文學專號」、《當代》5「女性主義專輯」、《聯合文學》17「女性與文學專輯」。

5. 1980年代產生一批年輕的女性作家,如李昂《殺夫》、施叔青、蕭颯、袁瓊瓊、廖輝英《油麻菜籽》、朱天文、朱天心、蘇偉真、鍾曉陽、朱秀娟《女強人》等,大量以女性為她們作品中的主角,描述女性在婚姻家庭與傳統社會中的困境,以及女性自我的省思,她們的作品是當時許多女性主義評論家時常討論的文本。


女性主義者的工作:

1. 女性作家的重新發掘與研究:東漢女詩人蔡琰、宋代李清照、清代女詞人徐燦、吳藻、呂碧城、五四運動女作家如丁玲、冰心、盧隱、凌叔華、馮沅君、蕭紅等、日據時代台灣女作家/畫家。

2. 重讀男性作家作品(經典作品):研究《花間詞》、《詩經》、《楚辭》中的女性形象;男性詩/詞人作品中的「逐臣」與「棄婦」主題的重新思考;重讀明末清初的才子佳人小說,如《玉梨嬌》;清末民初的鴛鴦蝴蝶派小說;重新審視五四男性作家中對新女性的描寫;台灣鄉土文學中的女性形象(如邱貴芬的〈性別/權力/殖民論述:鄉土文學中的去勢男人〉...等等。

3. 重新詮釋男性作家所塑造的女性刻板形象:紅顏薄命、禍水、大家閨秀----如:《金瓶梅》中的潘金蓮或《白蛇傳》的白蛇與青蛇。

4. 討論女性作家作品中的女性角色、性別政治、書寫策略。

5. 編輯女性文學選、撰寫女性文學史、女性美學的討論。

TOP

Copyright ©2009 國科會人文學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