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彙整   /   作家  /  Robert  Frost  羅伯.佛洛斯特  /  作品
The Road Not Taken
作者Author  /  Robert  Frost  羅伯.佛洛斯特

The Road not taken

 
 
 
  Robert Frost作詩的一個特點便是善於運用眼前看似平淡無奇的瑣事,來表達一個深刻的思想或哲理。換言之,他長於運用具體的事物以說明抽象的概念,使讀者易於接受和瞭解。本詩便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在本詩裡,詩人回顧往日,在他人生的旅途中曾遭遇岔道的困擾,兩條叉路擺在眼前,任擇其一,魚與熊掌勢難得兼。他跓立路口,沉思良久,放眼望去,只是其中一條的盡頭淹沒在叢林裡,又見另一條綠草如茵,杳無人跡,於是走上了這條自認少人行走的路。但經他一走,也免難足跡斑斑了。既走上了這條路,還冀望來日再走那條,但又自知人生旅途如大江東去,勢難折回。在此,詩人表現了一絲淡淡的懊悔,對這種人力不可挽回的事,也沒奈之何。

    再遙想未來,自己將嘆一口氣,把這故事重提,當時選擇了這條人跡鮮稀之途,才有今日的種種。

    本詩是以某樹林為背景,但卻可轉用到任何地點和任何時間上去。詩人在追憶昔日可能發生而未發生的事,當時的一個決定便影響後來的一切。這是人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會遭遇的難題,作者以簡明的筆調,生動的畫面說明了這個事實。用字平實,共分為四節,每節押韻很工整,都依×○××○這樣的韻型寫成。

 
 
   
  文本
導讀
Copyright ©2009 國科會人文學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