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彙整   /  概念  /  後現代主義相關資料:Chinese Intro
資源型式:
提供者:Provider: Julia Kuo 1998/12/31
            

《後現代建築》

 

  1. 後現代建築的特徵:
     
  2. 複雜Complexity
     
  3. 矛盾Contradiction
     
  4. 多元化Plurality
     
  5. 不確定性 Uncertainty
  6. [圖一]: 巴黎市中心的「龐畢度藝術與文化中心」
    (畢亞諾 & 羅傑斯)

    [圖二]: 維也納後現代商業中心 (漢斯•荷萊恩)

  1. 後現代建築的派別:(Charles Jencks)
  • 歷史主義Historicism:強調歷史符號與現代符號的交集使用。
    1. [圖三]: 巴黎「大拱門」

       

      [圖四]: 丹佛市市立圖書館 (Michael Graves)

  • 直接的復古主義Straight Revivalism: 直接使用某一種歷史時期的建築形式,強調的是現代語境中尷尬的「古典」。

[圖五]: 巴黎玻璃透明金字塔 (貝聿明)

  • 新民間風格Neo-Vernacular: 並非直接復興或是仿造古典,而是傾向於
現代與19th之間的混血兒。主要特點有:斜坡屋頂、矮胖的細部以及

磚的運用。

  • 特定的都市主義AdHoc Urbanism: 由「特定性」和「都市規劃專家」二部份構成。
  • 隱喻與形而上學Metaphor & Metaphysics:
    後現代建築師把他們的精神世界凝結在建築物之中,賦予建築物獨特的個性。

        
      
     

  • 後現代空間Postmodern Space: 
    力求空間的延伸能力,打破傳統空間的封閉設計

     
  • 下︰[圖七]: 德國建築博物館 (烏恩傑爾Oswald Matthias Ungers)

e.g. [圖六]: 巴黎綜合劇院 (波菲爾 Ricardo Bofill)

Source: 老硪。《後現代建築》。台北: 揚智, 1996

Copyright ©2009 國科會人文學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