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更森作品分析

                                                                             語調(Tone) 

要瞭解她那種貌似簡單實則抽象的語言,我們必須特別注意語調,亦即她讓我們聆聽她講話或歌唱的聲音。有趣的是:她的詩有一百五十首皆以「我」字開頭。而「我」這個代名詞,正點出她的生平對欣賞她的詩的重要性。她的情感幅度頗廣,幾可概括人類感情的全部:有與世無爭者所表露的那種溫柔且得意的自信,又有那「新英格蘭式」孤獨而單純的自制;有輕微諷刺與幽默的社會詩;也有面對罪惡威絕望之覓時,那種困惑和恐懼。滑稽的筆調可在"i like to see it lap the miles"(J.565)這
首詩中找到。在這首詩裡,象徵物質進步時龐然大物(火車)活像個海中的大怪物。此詩中的節,又像四個畫面的卡通漫畫;畫中的"iron horse"傲視一切的馳過廉價工人的破屋。原來這具龐大的機
車,就是這些工人自己創造出來的。而下面這幾行詩則在諷刺人之渴望講情感及受讚賞之心願。
I'm nobody! Who are you?
How public like a frog
To tell your name the livelong June
To an admiring bog!
(J.288)
此外,語調較嚴肅的詩也不少,我們前面已經討論遇由失望而沮到庸苦的心中感受。(參看J.258百之討論部份。)°。A narrow fellow in the grass"(J.986>也是一首不尋常的詩。此話中,數種語調兼而有之。蛇導使詩中人有種複雜的情緒:又友善又憎惡;又好玩又害怕;又迷惑又喜悅。這種種感受,若果認真去體會,便便入想到伊甸園中碰見的毒蛇,既冷酷,又靈活善變,為一典型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