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彙整   /  概念  /  Strangers in Their Own Countries: Multiculturalism in Ireland
資源型式: 摘要
提供者:鄭安琦
            

 

Declan Kiberd’s “Strangers in Their Own Country: Multiculturalism in Ireland

〈在自己國家裡的陌生人:多元文化主義在愛爾蘭〉

鄭安琦

摘要

 

     狄克倫凱博德(Declan Kiberd)的文章〈在自己國家裡的陌生人:多元文化主義在愛爾蘭〉主要談及多元文化如何在愛爾蘭生根茁壯。作者認為在幾個世紀以前,愛爾蘭一直被認為是蠻荒之地;英國人甚至認為只要和蓋爾文化接觸,也會變得野蠻。然而過了幾個世代的輪轉,大量愛爾蘭人因飢荒遷徙到世界各地,也藉由英帝國的勢力到非洲和美洲的殖民開發或傳教。這些歷史因素使得當代拉丁族裔、非洲和加勒比海族群選擇移民愛爾蘭。移民人數的增加也顯示少數族群在當地社會日趨重要的地位與意義。儘管愛爾蘭人對英帝國所造成的歷史仍無法釋懷,但年輕一代對英國並沒有抱著強烈敵意,反而是對外來勞工與可能造成的種族混/融合感到恐慌,新住民的種族歧視問題也日益嚴重。

    移民遭遇的根本問題是愛爾蘭憲法沒有提供足夠的人權保障,造成社會上各種不同的歧視及經濟剝削,因恐懼被同化而造成社會混雜(hybridity),讓移民在愛爾蘭這塊土地飽受威脅。但隨者全球化的影響,當代的愛爾蘭已有為數不少的穆斯林或拉丁族裔的移民定居,作者認為這將有助於愛爾蘭人認識多元文化。作者亦提到人們應發揮天主教的精神,關心異鄉人,並抱持開放的態度;他也引克理斯蒂娃(Julia Kristeva)所言,愛爾蘭人不應排斥新移民,應發揮基督徒對「他者」的寬容態度來消弭歧見。

    作者認為民族主義是一種經由經濟及政治手段而被確認的文化價值,但作者更希望這種文化價值能彰顯在對多元文化和少數族裔的重視,尤其是對穆斯林、印度教徒等族群的尊重,作者引述塔米爾(Tamir的看法,認為隨著歐盟時代的到來,少數族裔的權利必須加以保護和照顧,使他們不至因歐洲整合而被犧牲。

    作者也以喬伊斯(James Joyce)為例,認為他是少數能正視並認同愛爾蘭族群中間不同族群的作家;喬伊斯認清自身之中所存有的他者,推翻了基督教及西方傳統哲學裡的二分法。他筆下的布魯姆(Bloom)比其他人更具寬容慈愛的基督精神。作者提及克理斯蒂娃的觀點來佐證自己的論述,認為隨著時間變遷,愛爾蘭裡的民族問題已不再是「外國」或本族的區隔,而應正視同一區域裡人們彼此的陌生與隔閡。他也說,貝克特(Samuel Beckett)發現到人們對他者的敵意與憎恨,往往表現於對他者的欺侮上,而他者必須不斷反覆的被主流社會「懲罰」。凱博德亦指出,當代愛爾蘭人之所以排斥新住民,其實是因為當少數/有色族群走在街道上,彷彿提醒著愛爾蘭人過去因為貧窮而被人歧視的羞恥。然而作者樂觀的認為,雖然過去的世代較無法克服種族意識的束縛,但隨著時移世異,年輕的一代似乎較能友善地看待新移民,這可說是多元文化在愛爾蘭生根的正面現象。

Copyright ©2009 國科會人文學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