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彙整   /  概念  /  Arambe Productions
資源型式: 摘要
提供者:陳珮瑄
            

劇團介紹:Arambe Productions

總監:Bisi Adigun

網址:http://www.arambeproductions.com/

 

特色:

由於生長自不同文化群體的人們具有不同的知識系統,劇場表演中的幽默運用常會依據觀眾對笑話的理解度而將觀眾分為「圈內」與「圈外」。當觀眾組成來自於不同文化時,這種現象就更明顯。由於有些幽默的效果是針對特定文化背景量身訂做的,因此有時只有部分的人能完全理解,而其他人只能隱隱約約地感到有趣。在這種情況下,藉由不同群體對於幽默不同的反應,不同群體的觀眾可以學習彼此的文化。舉例來說,由奈及利亞裔的Bisi Adigun創立於都柏林的艾倫比劇場(Arambe Productions),自2003年創立起持續製作非裔劇作家或愛爾蘭劇作家之作品,在The Kings of the Kilburn High Road2006The Dilemma of a Ghost2007兩部劇作中,就成功地以幽默運用來探討移民經驗。艾倫比劇場裡的觀眾組成有非洲移民與愛爾蘭人,當劇中表演提到關於非洲的文化或愛爾蘭的文化,另一方人可以直接從舞台上的表演學習到另一種社群裡的文化與規範,有些時刻,兩個群體會發現它們有些共通的經驗像是移民經驗,而藉由劇場幽默一起放聲大笑,也是建立一個新的文化認同的契機。

 

 參考書目:

Eithne, Eric. “Who’s Laughing Now? Comic Currents for a New Irish Audience.” Crossroads: Performance Studies and Irish Culture. Ed. Sara Brady, and Fintan Walsh. New York: Palgrave, 2009. 225-236.

Copyright ©2009 國科會人文學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