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彙整   /  概念  /  批判性地景建築研究 Feminist Landscape Architecture
資源型式: 作
提供者:伊象菁
            

伊象菁 摘要

July, 2010

批判性地景建築研究

摘自

Meyer, Elizabeth. “The Expanded Field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 Theory in Landscape Architecture: A Reader. Ed. Simon Swaffield. Philadelphia: U of Pennsylvania P, 2002. 167-70.

 

作者簡介

      “The Expanded Field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Elizabeth Meyer寫於1997年的論文,她企圖建構出在目前優勢地景建築理論之外的論述,並重新檢視在地景建築中被視為微不足道的角色。Meyer認為我們應該質疑目前所謂的自然的情況,並從中找出曖昧未明的以及被誣衊的事件。

 

TOP

 

建築與地景:走出二元對立

在過去君主威權時代,西方思想將自然與地景放置於二元對立辯證的範疇中的次要名詞,自然與地景被視為文化的剩餘物、非文化或被貶低的副產品,因此在建築與地景二元對立的關係裡,相對於建築的堅固性,地景常被視為一個無言、附屬與沈默的背景,在透視圖的發展過程中,地景所潛在的歷史與文化意涵也經常地被忽視。自七十年代末期開始,解構主義思潮顛覆並動搖了二元對立的中心/邊緣的結構,從反省、混亂、仿擬之中消除了外/內的界線,重新檢視灰色地帶的弔詭性,開始產生了地景建築、文化、自然、藝術與生態交相混融的概念 (167)

 

TOP

 

女性主義地景建築研究

在本文裡Meyer也提到女性主義地景建築的五個研究方法,簡單說明之。

1.將地景建築研究建立在最原初的經驗 (primary experiences) 上,並從中看到所傳達的歷史觀。所謂「原初經驗」有兩種形式,一是實地參觀一個場所,另外則是研究歷史,地圖、期刊等,藉以增加地景的歷史深度。她以波士頓的裴翠項鍊公園 (Emerald Necklace park system)為例,說明研究者不要只看到表面眼睛所見的,而必須挖掘地景隱含的歷史,並實地作空間與時間上的關連 (167)。 

2.質疑所謂超越文化邊界和領域的普遍概念 (generalizations) (167)

3.重新檢視並質疑地景中的性別意識與傾向。例如「女性」所代表的是一個被看到但是能被聽到,不能言說的「他者」;而「女性氣質」所代表的任性,沒有理智、瘋狂、無秩序、易感,在過去是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是建立在何種歷史脈絡之下 (168)

4.對過去將地景視為沈默和不理性女性的現代主義進行解構,但除此之外,還必須重新建構,使當代設計因為融入了多元元素,尤其是之前從未聽見的聲音,而產生新的活力 (168)

5.最後,地景建築的歷史過去都是由男性氣質所主導,並聚焦在他們的成就之上。我們應該爬梳史料看到其中被隱藏的殘缺並揭露其在歷史中虛構的部分,更應積極地如波洛克(Griselda Pollock)所談到的,以陰柔氣質重寫過去由男性及理性中心所主導的藝術史,重新恢復女性生產者的角色以及解構並建構自我的歷史 (168-69)

他者在過去與中心是對立的,但是Meyer希望透過解構的過程,解消傳統二元對立的緊張關係,並發現過去噤聲無言處於邊界的他者,從一個富含隱喻與意象的場域裡,將這些被放置於對立面的事物聯結起來,擴展其可能性的張力

 TOP

Copyright ©2009 國科會人文學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